栏目导航

教研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科室 > 教研室

医用化学与生物化学教研室

2019-04-28 11:44:19【打印】阅读次数:

医用化学与生物化学教研室

   医用化学与生物化学教研室(简称医化与生化教研室)是隶属于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基层教学单位。1960年她伴随着云南中医学院的建院而成立,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经过三代人的建设和努力,目前教研室共有专职教师5名,均具有硕士学位。

承担课程

  医化与生化教研室目前承担了全院18个本科和专升本科日教专业,以及成人教育各级各类人员的《生物化学》、《食品生物化学》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并为硕士研究生开设了《医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化学理论与技术》两门研究生课程。还为全院学生开设《生物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二门全院性专业选修课程,以及《生活中的化学》一门全院性公共选修课程。

◆师资队伍

杨 云:医化、生化教研室主任、教授。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11月至1998年11月留学英国。主讲《医用化学》、《生物化学》、《食品生物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化学理论与技术》五门课程。主持教研室日常工作。曾获得中医系中青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一等奖,学院理科第一名;云南省高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基础部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基础医学院优秀教案、讲稿、云南中医学院多媒体课件比赛一等奖、云南中医学院双语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二次获得云南中医学院伍达观奖教金“先进奖”,二次获得云南中医学院“红云园丁奖”优秀奖,一次获得云南白药中医药创新奖“优秀奖”,二次获得“云南中医学院优秀工作者”荣誉。是云南中医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和第三届中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科研项目多项,作为主编参编国家级教材1部,副主编参编国家级教材5部,作为编委参与编写国家级教材多部。作为主编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多篇。

马 洁:讲师。2001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同年到云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工作。2011年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在职研究生毕业,获工程硕士学位。主要承担了日教本、专科、成教本、专科学生的《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得云南中医学院优秀辅导员等奖励。主持并完成云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国家基金多项。

李奇峰:讲师。2005年毕业于云南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之后到云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工作。主要承担《生物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从事生物化学和中药药理学研究,主持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云南省教育厅基金1项,参加1项;主持云南中医药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加云南省教育科研基金一项。以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获授权。发表论文10余篇。2007年获得云南中医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2007年获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高校组)三等奖。2015年参加云南中医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三等奖,2018年参加云南中医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二等奖

张丽娟:讲师,2011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主要承担日教本科、成教本、专科学生的《生物化学》课程教学工作。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云南省基金项目多项。

杨艳:助教,201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主要承担日教本科学生的《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云南省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多项。

◆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

★教研室所承担的课程为全院性的专业基础课,教学任务十分繁重。针对教研室的主要工作性质,重点抓了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使教学能满足新时期高等教育工作的发展和学生的要求。

★为培养年轻教师,教研室制定了完整系统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院内听课、跟教、一对一指导、示范教学、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校外进修等方法,使他们健康成长,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针对课程教学的特点和学科发展,制作了《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课件,并从2004年开始使用。并在使用中不断改进和提高,目前多媒体教学已成为主要的教学手段。

★为了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体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顺应当代大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开展了“交互式”教学方法的研究,通过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习能力,提高了学习成绩,受到学生欢迎。

★编写完成《生物化学》双语教学讲义、《生物化学词汇》和《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大纲》,在我院部分班级开展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取得成效。

★结合云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研究重点课题“案例教学及其在中医院校生物化学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在我院多个专业开展了生物化学案例教学,编撰完成了《生物化学案例教学库》。目前已广泛应用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并取得一定的教学成绩。

★在实验教学中开展了综合性实验教学改革。“针刺足三里对家兔血糖的双向调节作用”已应用到学生教学实验中。

★结合“雨课堂”智能教学工具,开展多种教学方法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体现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理念,取得成果。

◆科研项目◆

[1]“交互式”教学法的研究及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院级课题)

[2]中医院校《生物化学》双语教学研究(院级专项课题)

[3]案例教学及其在中医院校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省级课题)

[4]银杏毒素物质基础及其对中枢神经递质的影响(省级课题)

[5]从微环境角度研究大鼠脂肪肝痰瘀的蛋白分子基础(省级课题)

[6]玉屏风散调节小鼠口咽部菌群的实验研究(厅级课题)

[7]云南中医学院二级学院35岁以下教师师资现状调查研究(院级课题)

[8]血塞通对CCl4高脂低蛋白诱导大鼠脂肪肝的作用及机理探讨(厅)

[9] 附子对大鼠肝脏细胞线粒体能量代谢影响的实验研究(省级课题)

[10] 中药注射剂微量蛋白检测方法改进初步研究(厅级课题)

[11]雨课堂环境下“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和形成性评价体系建立研究”(校级课题)

[11]基于雨课堂教学手段和形成性评价考核的医用化学教学改革研究(校级课题)

◆近期论文◆

[1]血塞通对CCl4 高脂低蛋白诱导大鼠肝脂肪变性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2]论活血化瘀法在老年病防治中的应用

[3]玉屏风散及甲型链球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微生态作用机理初探

[4]提高中医院校生物化学教学效果的几点体会

[5]浅谈地方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的培养

[6]青年专任教师职业满意度调查分析

[7]黄芪的免疫调节作用及其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的应用

[8]β-防御素及其与呼吸道疾病关系研究

[9]中医院校生物化学案例教学的应用与实践

[10]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改革

[11]春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医证型与SIgA相关性初步研究

[12]冬感外邪致病与上呼吸道微生态相关性的初步研究

[13]从微生态平衡分析夏季时令外邪致病性的初步研究

[14]春季时令病邪与空气微生物及呼吸道微生态相关性初步研究

[15]怒族草药木秋挥发油成分的研究

[16]黄连提取物对肝细胞生长因子受体的特异性抑制作用研究

[17]PVDF膜吸附染色法检测中药注射剂微量蛋白

[18]深化案例教学改革 强化专业课素质教育

[19]中药注射剂有效性及“毒性”的物质基础分析

[20]生物化学案例教学改革的统计分析研究

[21]案例教学及其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22]中医院校《生物化学》案例教学库的建设与思考

[23]中医院校生物化学案例教学的应用与实践

[24]生物化学案例教学改革的统计分析研究

[25] 以雨课堂为载体的医用化学模块教学设计研究初探

[26] 附子对大鼠肝细胞线粒体呼吸功能影响的研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