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研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科室 > 教研室

正常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2019-04-28 11:44:30【打印】阅读次数:

正常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教研室简介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自云南中医学院建校伊始即开始建立,主要承担全院本、专科的《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局部解剖学》、《经穴局部解剖学》、《美容局部解剖学》、《解剖生理学(解剖学部分)》、《护理应用解剖学》、《西医学概论(解剖学部分)》、《功能解剖学》等课程,以及研究生的《局部解剖学》、《骨科临床解剖学》、《经穴局部解剖学》、《眼耳鼻喉口腔解剖生理学》、《眼的解剖与生理》、《临床神经解剖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教学改革成果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围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开展多项教学改革,并取得一定成绩:

1、率先应用自制的多媒体课件进行课堂教学,先后有多人次在校级和省级多媒体课件比赛奖中获奖。2005年“《正常人体解剖学》多媒体课件开发及应用”获得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在部分专业开设基于网络资源的探究学习模式(Webquest课程)。

3、借鉴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PBL),对解剖学循环系统、神经传导路等部分内容选择性地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设计。

4、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了基于 “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的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探索网络线上线下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人。云南中医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

 

精品课程建设

2005年《正常人体解剖学》被评为云南中医学院第一批院级重点课程,2009年通过学院验收。

2011年《正常人体解剖学》被评为云南中医学院校级精品课程。

2011年《正常人体解剖学》被评为云南省精品课程。

2013年《经穴局部解剖学》被评为云南中医学院研究生优质课程。

 教材建设

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新世纪全国中医药高职高专规划教材《解剖生理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全国统编教材2部:

1.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系统解剖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高等医药院校专科中医学专业教材《正常人体解剖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3、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

担任副主编教材10部:

1.新世纪全国中医药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正常人体解剖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人体解剖实验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3.十一五规划精品课程教材《人体解剖学学习指导》。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4.十一五规划精品课程教材《简明人体解剖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5.十一五规划精品课程教材《系统解剖实验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6.新世纪全国中医药规划教材《局部解剖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7.全国高等医药教育规划教材《系统解剖学》实习指导。浙江大学出版社。

8.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正常人体解剖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9.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解剖生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10.中国出版集团“十二五”规划教材《简明人体解剖学(第三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担任编委参编教材、实验指导和习题集等二十余部。

自编部分专业教材和全部实验报告。

科学研究

近五年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七项,教育厅科研项目两项,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1、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中医联合专项面上项目,2017FF116(-022),电针对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大鼠脑出血后不同时段干预作用的比较研究,2017.08-2020.09,10万,项目负责人武煜明。

2、云南省自然基金,2011FZ157,电针对大鼠脑出血再灌注后不同时段保护作用的比较研究,2011/10-2014/09,5万,已结题,项目负责人武煜明。

3、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中医联合专项面上项目,2015FB205(-008),针刺时窗与脊髓损伤疗效差异相关性及其机制的实验研究,2015.10-2018.10,10万,正在结题,项目负责人和凤军。

4、云南省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改革项目,基于智慧教学工具的本科人体解剖学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20,8.12-2020.12,5万,项目负责人和凤军。

5、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中医联合专项面上项目,2015FB205(-027),天麻活性成分对神经细胞凋亡和MAPK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及机制研究,2015.10-2018.10,10万,正在结题,项目负责人宋波。

6、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中医联合专项面上项目,Rg1对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内髓样细胞表型的影响,2018.08-2028.09,10万,项目负责人陈滟。

7、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指导性项目,206ZDX084,玉屏风散对急性咽炎大鼠咽粘膜NF-κB的影响,2万,已结题,项目负责人陈滟。

8、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中医联合专项面上项目,天麻酚性成分促进高胆固醇血症大鼠模型胆固醇流出作用研究,2018.08-2028.09,10万,项目负责人程建军。

9、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省,天麻多糖对H22荷瘤小鼠免疫系统影响的初步研究,2017FD114,5万,项目负责人赵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