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科室 > 实验室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2019-04-28 15:04:23【打印】阅读次数:

1实验室简介

云南中医学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12月,2003年12月批准建设为“第二批云南省高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作为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9月批准建设为“云南省高校中医药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0年6月通过验收。2015年批准为“昆明市中医药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2019年以该实验室为组成部分,批准建为“云南省中医药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筹)”。实验室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面向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和云南省中医药发展的需求,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中医药用药经验为线索,主要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和方法,筛选云南特色中医药资源的活性成分,在分子层面开展云南中医药防治疾病作用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为推动云南省中医药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云南省医药产业发展输送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云南中医学院重点学科发展。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3人,其中教授1人。现有固定资产383万元,建筑总面积达400m2。拥有PCR,多功能酶标仪,实时荧光热循环仪、凝胶成像系统,CO2培养箱等大型仪器设备,可开展核酸实验,细胞培养,Western blot,分子克隆等分子生物学技术。实验室成立以来努力开展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西医结合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具体研究内容涉及中药注射剂安全性提高研究、Rho激酶与神经生长研究和痛风、高尿酸血症防治新策略研究。在研国家项目2项,省(部)厅级在研项目3项,取得专利成果6项,并转让1项,发表SCI或EI论文15篇。

 

 

 

2全职人员

2.1 段为钢

 

 

段为钢,男,药理学博士,教授,实验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专业,2007年至今在云南中医学院从事药理学专业工作,主讲药理学课程。2007年以来公开发表论文20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核心期刊6篇,SCI收录2篇)。主编专著4部。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2项,厅级课题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转让1项。主要从事中药注射剂安全性提高研究和痛风、高尿酸血症防治新策略研究。

 

2.2 殷华

 

殷华,女,遗传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省级项目2项,以一作发表SCI论文2篇。从事生物大分子的特性和结构以及相关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主要研究方向:Rho激酶与神经生长研究。

 

2.3 陈欢

陈欢,女,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主要研究方向:消化道微生态与疾病。

 

3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

国家级

?? Rho激酶抑制剂促神经(样)突起生长耐受作用的机理研究(2010)

?? 中药注射剂大分子物质监控的方法学研究(2011)

?? 从提取环节控制中药注射剂大分子杂质的方法学研究(2015)

?? 尿酸酶基因敲除模型大鼠的研制(2018)

 

省级

?? Rho激酶抑制剂体外促神经生长的远期作用(2009)

?? 以清开灵和丹参注射剂为例对中药注射剂大分子物质监控的方法学研究(2017)

?? 中药注射剂共性辅料吐温80中的大分子杂质:去除方法、结构特征和安全性(2018)

 

横向

?? 中药毒性的评价方法学研究和科学应用(2011)

?? 中药注射剂微量蛋白检测方法开发(2013)

 

4主要技术,代表性研究成果。

4.1 主要技术

核酸技术

?  核酸提取

?  核酸电泳

?  逆转录

?  PCR

蛋白质技术

?  蛋白质提取

?  Western Blot

?  ELISA检测

?  蛋白质重组

4.2 代表性研究成果

?? “舒血宁注射液脱酸纯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

?? “益气活血方药调节呼吸道微生态平衡的作用机理研究”,云南省自然科学类三等奖(2016)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