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部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基础医学院系列教学沙龙之八——教学要讲艺术,更要讲学术

2013-04-10 10:48:46【打印】阅读次数:

(通讯员冯晓异)201332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第八场系列教学沙龙活动在崇德楼122会议室如期举行。学校教学名师王寅教授主讲的主题为“教学要讲艺术,更要讲学术”,从王教授自己人生“三部曲”开始,由一个中医“门外汉”到“中医师”再到憧憬“登堂入室”,带领各位教师一同分享了他自求学至今不同阶段对中医的认识、理解和感悟,畅谈如何追求在教学上成为名师,在医术上成为名医的个人见解。

 

IMG_4087.jpg

 

教授初期曾发表了一篇名为“论变态崇拜心理对中医学术发展的消极影响”的论文,戏称历史给他开了一个玩笑,因为现在的他已成为仲景的“粉丝”。教授的讲解生动自然,以电影《世界大战》为例形象地阐述了人类应该如何看待疾病,人类需要和疾病“交朋友”、人与自然“天人相应”等观点。

教授通过对教学、行医几十年经历的总结,认为要成为一个能够引领人生、提升人生境界、值得别人用一生时间怀念的老师,需要具备以下几点: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长期丰富的临床经验;敏锐独特的专业素质;渊博的人文综合知识;科学的医学方法论。教授特别嘱咐广大青年教师在教学和行医的道路上应循序渐进,切忌冒进烦躁。

沙龙活动发言涌跃,讨论热烈,老师们畅所欲言,在轻松的氛围中分享着彼此的心得和体会,在度过了轻松愉快的时光的同时收获了一份对中医别样的认识。

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长陈林兴教授带领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沙龙活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