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部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疫”起抗疫,基础人在行动

2020-03-24 22:08:00【打印】阅读次数:

 

2020年新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人民健康遭受严重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人民齐心抗“疫”,众多医护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战疫一线。与此同时,基础人也在积极行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一、“疫”起担当,积极主动履职尽责

按照学校《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基础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委书记卞瑶同志、副书记副院长李兆福同志任组长。学院党委积极配合省、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别于2月17日、2月29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职工返岗工作情况制定了《基础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实施办法》《基础医学院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试行)》《基础医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员及工作职责》等相关办法和方案。

二、“疫”起行动,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体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斗争活动,学院党委所属8个党支部155名党员自愿捐11906元。青年学生积极响应云南共青团开展6+N”暖心行动的号召,学院50个团支部共有757人自愿捐款24252.37元。

我院中医药专家团队通过小鹿医馆、国医在线、微信等网络平台义诊患者约700余人,“全国较早开通中医药网络免费义诊通道”“呼吁全国中医药同仁开通义诊通道”“参与撰写云南省中医药学会防控的中成药方案”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参与撰写中医药疫情防控科普文章,在科学宣传推广疫情防护知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副书记张毅同志更是积极支持爱人参加云南援鄂医疗队医疗队。

疫情肆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多名同学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出入在哨卡中,穿梭在小区村庄角落,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不做旁观者,争做战斗者。青年志愿者们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三、“疫”起上课,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为响应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要求,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学院老师充分利用假期熟悉“雨课堂”“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等网络平台,做好在线课程的建设和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开学第一周我院共开展了239门次的课程,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和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共听课达107门次;各位老师严格按照课表的安排参加线上学习,精心做好学生的课后辅导,教学准备充分,师生互动较好,学风教风良好;每天学生的到课率基本在99%以上。3月6日,更是开展了线上教学沙龙活动,由福建中医药大学林雅教授、我院王维和解宇环两位老师共同主持。

四、“疫”起前行,健康上报不落一人

辅导员、班主任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1月底,学校虽未开学,但是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却早已开始,纷纷利用班级微信群对班级每一位学生及家长进行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摸查。对湖北籍及全学院学生进行防疫宣传及相关信息统计收集工作,每天完成基础医学院2630名本科生的防疫系统健康数据上报工作基础医学院现有17名在湖北省的学生,经辅导员、班主任逐一联系,学生及家人身体健康无异常,班主任辅导员将继续追踪学生身体情况。

这场疫情战役还在继续,学院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扎实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学院老师将坚守教书育人岗位为赢得这次特殊战役的胜利,守护好自己的职业阵地而努力,期待胜利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