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部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基础医学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暨开学第一课

2020-10-09 16:19:52【打印】阅读次数:

基础医学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暨开学第一课

 

云中讯(通讯员 张寒梦)10月8日下午,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在兰茂堂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暨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丽主讲,学院党委书记卞瑶、副书记张毅、全体辅导员及2018级、2019级与2020级学生参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丽以“以理想成就家国梦,用奋斗抒写人生华章”为主题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张丽院长提出大学是社会民主的心脏,社会批判的大脑和社会良知的代表。大学生是国家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学子,尤其是作为医学生,更应当重点培养端正的职业价值态度,建立批判性思维。张丽院长强调,医学生应当在大学期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性的价值坐标,并积极塑造自己的人生。无论是从事临床工作或是医学科研工作,都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为了使同学们对中医药事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张丽院长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医在近代的兴衰变迁。中医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关,在近代经历了强烈的文化冲突后,我国中医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在现代有了重大提升。特别在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云中人站在了抗疫一线,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技能为防控疫情作出贡献。云南中医药大学始终秉承着培养明德至善、博学致精,躬行致道,和合致远的高素质人才目标,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而新一代云中学生正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与精神时代责任。张丽院长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医学知识,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以医学报国。作为云中学子,既要心中有理想,又要脚下有力量,未来的发展道路才会更宽广。

通过本次的主题学习,我院学生对中医药在近代的发展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深刻理解了医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思想素质以及应当担负的历史使命。同时,更坚定了以医学报国的初心,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成为有担当、有理想的“云中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