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部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基础医学院开展中西医临床专业思想教育

2020-10-16 10:07:24【打印】阅读次数:

基础医学院开展中西医临床专业思想教育

 

云中讯(通讯员 张寒梦) 10 15 日下 午,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在兰茂堂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七次政治理论学习暨基础医学院专业思想教育此次学习由昆明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付义主讲,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兆福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卞瑶、党委副书记张毅、全体辅导员及2018 级、20192020学生参会。

付义副院长以“中西医结合大有可为”为主题,将自己在工作中对中西医临床医学的体悟分享给在座的所有同学,完成了一堂精彩的新生专业教育课。

付义副院长首先运用了许多事实案例来帮助同学们厘清了中西医之间的差异。他提出,中西医两者是典型的系统观与还原论的区别,中医有着西医所忽视的系统人体科学观点,西医较中医更还原为物质本身,这正是中西医最佳的结合点。因此,将两者进行融合,通其可通,存其可异,各取所长才能更有效地解决病痛。近年来,在国家的重视和中医药学者的不断探索之下,我国中医人逐渐恢复了文化自信, 勇敢突破了保守的诊断思路,将中医推向现代化的方向。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西医诊断,中医治疗”逐步替代过去中医“三根手指”的单一诊断方式,中医现代化正在引起全球的医学革命,而医学革命可能引起整个科学的革命。

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西医结合治疗开始被国内外医疗领域认可、鼓励,但推广应用中西医结合并非易事,它需要我们付出比单纯中、西医更多的努力。付义副院长强调,中医药是东方智慧之学,从事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同学们,应当在学习中重视中医治疗理念。同时要积极参与临床实践,在系统观察病例的病情全过程中感受中西医的优势与劣势,守正创新,敢于在合理的基础上提出新想法新思路。

最后,付义副院长还亲切解答了同学们对中西医结合发展方向的疑问,他表示,未来的中医必将走向中西医相结合的道路,没有孤立的中医或者西医,一切医疗手段都是为了治病救人而服务的。李兆福副院长也同样对这个回答给予了支持,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专业理想,传承中医文化,未来成为优秀的医疗工作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