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杰出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中医经典教学团队简介

2014-06-16 16:14:40 来源: 发布人: 浏览:

中医经典教学团队于2013年申报成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为陈文慧教授。团队以讲授《伤寒学》、《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经典选读》等中医经典课程为主。自1960年建校以来,在众多前辈如国内著名中医学家吴佩衡、著名中医专家李筱圃、诸葛连祥苏涟孟如等教授带领下,中医经典教学团队持续发展,结合云南的地域特点进行卓有成效的研究,涌现出一批学术专著、教改研究论文和科研成果,使本团队形成了“讲经典尤重显特质、重教学不忘抓临床”的教学风格。

经多年建设,中医经典教学团队已形成在年龄、职称、学历等方面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科研临床并重、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成为我校中医经典教学的中坚力量。团队现有教师20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0人,平均年龄36岁;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0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4名,云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带头人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云南省“优秀青年中医称号”者2名,云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先进工作者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目前,团队已经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1项、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等多级别、多层次的项目;《温病学》为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金匮要略》、《伤寒学》为校级重点课程;团队主编或参编的国家中医药规划教材20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教改论文20余篇;取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鼓励奖1项,并多次在云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获奖;近年来团队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2012年参与承办了第二十一次全国中西医结合肝病学术会议及第二十次仲景学说学术年会

    中医经典教学团队建设将以中医人才培养为目标,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文化学、中医微生态学)优势,坚持队伍建设优先,全面打造团队精神,优化团队内涵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坚持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并重,教学、科研与中医临床并重,建设成为在西部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医教学团队。

页次:1/1页  每页1条  共有1条         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