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研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科室 > 教研室

生理学教研室

2019-04-28 11:43:54【打印】阅读次数:

生理学教研室

自我校成立以来,生理病理学教研室一直承担着《生理学》与《病理学》两门课程的教学组织、课程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发展等各项工作。伴随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教研室人才队伍的壮大,以及学科发展的需要,生理学教研室于2018年11月正式成立,在继承历史的同时也预示着教研室的发展将翻开新的一页。

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有经验又富有活力

教研室目前有专职教师6人,兼职教师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副研究员1人。任课教师中博士1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3人,分别毕业于科研院所、中医药大学、医科大学,学缘结构合理。既有教学经历近30载的老教师,又有科研实力强劲的高层次引进人才,平均年龄40岁,是一支有经验又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

郑梅,女,教授,云南中医学院教学名师,云南中医学院首届骨干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省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校级重点学科基础医学学科带头人,院级重点课程《生理学》负责人,伍达观奖教金获得者。主要承担《生理学》、《生理心理学》等10余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荣获云南中医学院多媒体教学课件比赛一等奖,云南省教学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获云南中医学院武达观奖教金。第一作者发表科研及教学改革论文38篇,主持及参加国家级、省厅级、院级课题20余项。

陈嵘,男,副教授,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担任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系统承担本科生《生理学》、《普通心理学》(含研究生)、《病理生理学》等课程。获第三届 “中医药社杯”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云南省首届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多次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参与教学成果获校级一、二等奖。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8项。主编教材2部,副主编11部,副主编全英文生理学教材1部;参编16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海青山,男,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汉族,中西医结合基础硕士学位,副教授,中医执业医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2007年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获硕士学位。2011年到复旦大学进修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研究方向: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和生理学。主讲《生理学》、《现代医学概论》、《病理生理学》、《机能实验学》等课程,出版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省厅级科研课题3项。

汝晶,女,1986年10月生,讲师,现任生理学教研室主任。2010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2013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主要系统承担《生理学》、部分《现代医学概论》、《病理生理学》的本科层次理论教学,以及《生理学》实验教学。主要研究方向:miRNAs与抗肿瘤、抗病毒的相关研究,曾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现主持省科技厅基础研究计划青年项目1项,云南省科技厅-云南中医学院联合专项面上项目1项。

李明泓,男,1981年7月生,汉族,生理学硕士,2011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生理学专业。研究方向:神经认知生理心理学。主讲《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现代医学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广泛认可,以及资深教师的肯定。多次在教师教学及相关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基础医学院年度先进教师及云南中医学院优秀教师。主持和参与多项各级别科研项目;发表多篇SCI论文。

秦冬冬,男,1984年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博士学位,副研究员,为我校2018年高层次引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立足于脑与认知科学的基础研究,顺应学科发展趋势,开展高度跨学科研究,主要构建环境及遗传相关人类神经系统疾病的灵长类动物模型,包括抑郁症和自闭症。其有关自闭症的研究成果被评选为2017年度的“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篇,五年影响因子总计70.161;独立主持科研项目5项,经费总计244万元;作为科技骨干参加科研项目6项。

李莉,女,1977年11月生,副教授,管理岗兼职教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昆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主要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以及药学类、中药学专业《生理学》理论课教学工作。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教育教改论文2篇,主持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重点项目1项,主持云南中医学院高等教育研究课题1项(已结题),主持云南省南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项目1项(已结题),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教改课题、省级、校级课题3项。

二、课程建设

1、教研室目前主要承担日教、硕士研究生及成人继续教育各专业不同层次的《生理学》、《现代医学概论》的理论与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生理心理学》、《病理生理学》等交叉学科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工作一直以来是教研室工作的重点。2018年9月,依据我校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目标,教研室对本科层次《生理学》、《现代医学概论》的教学大纲及教学质量标准进行重新修订。

2、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传统教学思想,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结合学生自身发展特点,不断完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等。2016年“信息化环境下《生理学》教学综合改革与实践”获云南中医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3、加强教师梯队的建设,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教研室内部制定一对一的培养计划。以陈嵘老师为代表的青年教师在各级各层次的教学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同时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培训。

附1:近3年教研室教师主要承担教育教改课题

(1)生理学思维导图的心流模型及其对医学生元认知衰减的抑制效应,云南中医学院教改项目,2018-2019,陈嵘主持。

(2)元认知框架下的生理学形成性评价教学模式及其择时研究,云南中医学院教改项目,2017-2018,陈嵘主持。

(3)基于翻转课堂的生理学研讨式教学方法研究,云南中医学院教改项目,2016-2017,李明泓主持。

附2:近3年教研室教师主要发表教育教改论文

(1)高等医学教学的元认知框架[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8,26(1).陈嵘,管琳,李明泓.

(2)大健康概念的内涵和基本特征[J],中医杂志,2017,58(13):1085-1088. 海青山,金亚菊.

(3)实验教学中虚拟信号对学习能力结构影响的效能评估[J]. 西北医学教育,2016,24(3):436-440. 海青山,杨榆青,汝晶,郑梅。

附3:近3年教研室教师主要参编教材

(1)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生理学》(双语),海青山编委,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

(2)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三五”规划教材《解剖生理学》(第3版),海青山编委,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

(3)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生理学》,海青山编委,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

(4)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生理学》,陈嵘编委,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6年8月出版。

(5)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生理学基础》,陈嵘编委,中国中医药科技出版社,2016年8月出版。

(6)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资助教材《中西医心身医学概论》,陈嵘编委,云南科技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三、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随着青年教师的加入以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本教研室近3年在之前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领域适当拓展并取得一些新的成绩,为学科发展积极出力。本室老师现主持云南省科技厅青年项目1项,云南省科技厅-云南中医学院联合专项面上项目2项,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已结题),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指导项目1项。在有力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同时,有效促进教研相长。

附1:近3年教研室教师主要主持的科研项目

(1)基于HIF1α-miR199a-HK2通路,研究益气化瘀方靶向抗肝癌的物质基础,联合专项面上项目,2019-2022,10万元,陈嵘主持。

(2)基于miR-23a对病毒增殖的影响研究南板蓝根醇提液抗HSV-1的作用机制,云南省科技厅-云南中医学院联合专项面上项目,2018-2021,10万元,汝晶主持。

(3)基于 miR-23a介导的细胞凋亡研究乌头碱抑制胃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云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青年项目,2017-2020,5万元,汝晶主持。

(4)经颅直流电刺激与针灸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干预研究,云南省教育厅科学项目,2016-2018,2万元,李明泓主持。

(5)逍遥散对单纯雌激素增多大鼠子宫的雌激素受体亚型α、β表达的影响(2015Z123),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2015-2018,2万元,海青山主持。

附2:近3年教研室教师主要发表的科研论文

(1)Parallel Computing Sparse Wavelet Feature Extraction for P300 Speller BCI, 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 2018 ;2018 4089021, Huang Z , Li M , Ma Y .

(2)Effects of Panax notoginseng ginsenoside Rb1 on abnormal hippocampal microenvironment in rats,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2017 Apr 18;202:138-146. Wang S, Li M, Guo Y, et al.

(3)滇西乌头中三种二萜生物碱相关药效和毒性的对比[J]. 昆明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8(1):18-22,海青山,马晓霞,杨榆青,杨竹雅.

(4)炙甘草汤对正常兔离体膀胱平滑肌的作用[J]. 云南中医中药杂志, 2017, 38(5): 21-25. 海青山,杨榆青,孟卓然,汝晶,金亚菊.

(5)六味地黄丸抗焦虑作用的实验研究[J].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6,22(11). 陈嵘,李菊,谭丽萍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