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研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科室 > 教研室

中医诊断学教研室

2019-04-28 11:45:11【打印】阅读次数:

中医诊断学教研室

1.教研室简介:包括成立时间、历史沿革、主要功能等

我校建校以来,许多知名教授都讲授过中医诊断学,历任教研室负责人分别是吴宗柏教授、郑进教授、杨梅教授、何丹副教授、王雪梅副教授,经过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逐渐形成了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团队。长期以来,以原云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云南省教学名师杨梅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中医诊断学学科得到了长足发展,2005年被评为云南中医学院院级重点课程,2006年成功申报云南省精品课程,院级重点学科。

2.师资或团队:包括专兼职教师总人数、职称情况、硕博士情况、教师获得的荣誉称号等情况

我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名老中医继承人1名;院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助教1人;博士2人(1人在读),硕士3人,学士3人。共承担着全校中医药各相关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中医诊断学》、《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研究思路与方法》、《中医基础理论专题研究》、《中医体质学》、《辨证学》等课程。

3.教学内涵建设:包括教材、教学改革成果或课题,精品课程等

为适应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的需要及新的教学模式,根据不同专业的特色,培养目标的变化,即时调整教学内容,确保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并突显本课程的优势和特色。教研室主讲教师整体素质较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有良好的师德和责任感,团结协作精神较好。 2006年《中医诊断学》获批省级精品课程。

积极开展启发式教学、开设课堂病案讨论、自主授课、加强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学习形成性评价,对教学质量实行全程动态测评。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教学思想活跃,积极转变教育理念,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近5年来参编国家规划教材9部。主持或参与教改课题3项。杨梅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4人次曾获得“红云园丁”、“伍达观”奖教金。

4.学科及学位点情况等

中医诊断学学科,是云南中医学院院级重点学科。同时,我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协作建设单位。在学科建设的促进下,中医诊断学学科2005年建成为院级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课程建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及院级重点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煅炼了队伍,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形成了集先进的发展理念,较高专业素质的师资,较强科研实力为一体的学科组。

2006年成功申报为中医诊断学硕士点,2007年正式招生,本学位点研究方向目前已形成了以证候规范化研究、民族医学诊断方法研究方向为主干,以中医体质与证候相关性研究、四诊客观化研究为补充的格局。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特色,能为云南省应用中医药预防与治疗常见疾病及地方病,筛选预防性和治疗性中医方剂与药物培养专业人才。现有中医诊断学硕士导师4人,对于研究生的培养采取以导师组形式,依托教研室现有资源,统一制定培养计划,集体进行精心培养。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2人,在读9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