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科室 > 实验室

医学生物学与统计学实验室

2018-01-24 11:49:55【打印】阅读次数:

【实验室概况】

医学生物学与统计学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9月,由原形态学实验室的医学生物学实验室和原功能与化学实验室的卫生防疫实验室合并而成。承担《医学生物学》和《医学统计学》的实验教学工作,教学主要针对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五年制本科学生。

实验室共有办公室1间,实验准备室2间,教学实验室2间,共用机房1间,标本陈列室1间,合计使用面积500M2,到目前为止,我室的仪器设备能满足实验教学要求。


医学生物学实验室.jpg
生物标本室.jpg

【师资队伍】

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师2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2人、实验师1人;博士1人、硕士3人、学士2人;院级骨干教师3人。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实验室承担中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医学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医学统计学》的实验教学、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实验准备工作。

集体照20170429.jpg

QQ图片20170519094051.png

【实验室课程介绍】

1、承担实验课程介绍

《医学生物学》是为大一新生开设的一门医学专业基础课程,实验课程包括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基本实验方法和操作技能、并通过实验加强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在科学工作中的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工作方法和事实求是的作风。


照片 017.jpg
教师指导学生实验操作 017.jpg
图片1.png
照片 025.jpg
照片 050-1.jpg
学生实验操作 038.jpg

《医学统计学》是对五年制医学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必修专业课。是把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医学研究、公共卫生事业和卫生事业管理的一门科学,是用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医学,医学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的一门应用科学。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能在计算机上应用SPSS统计软件实现医学统计学基本的研究统计设计、统计描述和统计推断分析。

统计IMG_4768.JPG

 

2、实验课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及作用

《医学生物学》实验围绕基础性和综合性实验开展,主要是培养学生对本门课程实验的基本原理、技术和操作技能的训练,注重学生对以往学过的理论、操作技能、结果分析的掌握,也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医学统计学》实验结合医学实际,掌握医学领域研究设计、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分析资料、结果报告与结论表达。它是医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使学生能独立获取知识并培养分析、解决问题及批评性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实验室开放

实验室本着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的指导原则,面向全院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开设开放性实验。目的是让学生有亲自动手机会,提高学生的基本操作技术、实验动手能力以及科研能力,为以后的基础和专业课的学习、临床科学研究打下牢固的基础。


照片 041.jpg
定学生实验1 188.jpg
定学生照片 106.jpg
学生实验操作 009.jpg
图片3.png
定学生实验1 133.JPG

科研与研究成果

1、本实验室参与研究: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滇产山小橘属植物中铜绿假单胞菌III型分泌抑制剂的研究》;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姜科二萜构效系研究》;③省科技厅基金项目《化痰祛瘀法调节TGF-β1/Smads信号通路干预大鼠哮喘气道重塑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④校级课题《培养新型中医人才,医学生物学课程建设探索研究》

2、本实验教师研究成果:《滇产中草药抗MRSA等药物筛选技术创建与应用》获2013年3月云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本项目创建了亚热带地区滇产中药抗MRSA等技术平台,筛选了996种中草药,从中分离鉴定首次发现10余个化合物对MRSA等病原体有直接抑制作用,还新发现具有协同增强甚至逆转对MRSA无效抗菌药的抗MRSA作用。

【实验教学改革】

《医学生物学》在实验考核进行了改革,考核学生在实验课上全程操作过程和实验结果综合考核,即由原来的单纯实验报告评定,逐步改为实验成绩的综合评价,做到真正对学生在实验课堂中综合表现的全面评价效果。

《医学统计学》在2012年首次使用上机实验操作,可直观观看例题演算,把抽象的医学统计学理论变成与学生生活、工作紧密相连的具体、实用的分析方法和知识,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本课程的知识点。

教材建设

本室老师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①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二五”规划教材《医学生物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9月;②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生物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8月;③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三五”规划教材《细胞生物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12月。


定-1IMG_20170504_070848.jpg
奖状P1000234.JPG

【获奖情况】

本实验老师在2013年获“红云园丁”奖教金杰出奖1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