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部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行走的班会”系列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篇

2023-12-28 20:19:09 发布人:云南中医学院_old-报送组,基础学院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发挥学生班集体在价值引领、凝心聚力、情感陶冶、行为规范、集体主义教育等方面的育人功能。2023年秋季学期基础医学院以“时代青年茂风华,传承精神谱新章”为主题在全院同学中开展“行走的班会”活动,积极鼓励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学专业、长才干、作贡献。

  “行走的班会”活动倡议一经发出,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38个班级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在行走中感悟,在行走中思考,在行走中收获。走访爱国主义基地、探寻红色文化、组织红色观影、社会实践活动、社区志愿服务、野外实习实训……沉浸交互的教育实践,将学生带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融会贯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果突出。

  本次活动注重以富有创造性的新形式拓宽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新内涵,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精彩纷呈的生动体验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

  我们将分几期对本次活动的情况进行报道。

  第一篇:万里山河皆热血,莫忘少年凌云志——爱国主义教育篇

  爱国主义教育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必修课。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学生:“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是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方面。

  参观三台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忆初心使命

  2023年11月、12月,202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8班、20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4班、2023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6班等多个班级分批前往昆明市呈贡区三台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三台山公园是呈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呈贡区委、区政府在三台山修建了呈贡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这块土地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还击战斗和新中国建设中牺牲的烈士。在三台山公园里,一幅幅雕塑、一张张图板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辈在党的领导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到抗美援朝、对越自卫还击等各个历史时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是学习党史国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活教材。

  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初心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革命历史,追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探访冰心默庐,感受垂世文风

   2023年11月23日,20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4班的同学走进冰心故居默庐,参观了二十世纪杰出的文学大师冰心生平与创作陈列展。

  “冰心默庐”原名“华氏墓庐”,为呈贡斗南村华氏家族于民国时期用于守坟祭祀先辈使用的祠堂。它的外形为三间六耳民居建筑,坐西向东,占地面积313.9平方米。抗日战争时期,为避日本飞机轰炸昆明,部分“西南联大”和省内外的一些院校(系)被迫移迁呈贡,著名女作家冰心和丈夫吴文藻携儿吴平、女吴冰、吴青于1938年至1940年在此居住。

  “冰心默庐”展厅以丰富的图片资料和实物,从不同侧面再现了冰心与昆明的历史画面,展现了冰心在昆明的足迹和文学成就。同学们通过观看馆内大量珍贵文献、历史照片、实物等历史资料,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解说,深入了解了冰心与昆明的历史渊源,了解了冰心文学研究意义,对冰心老人不平凡的一生,作品创作背景及爱国主义情怀有了更深的了解,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寻访张天虚故居,缅怀英烈事迹

  2023年11月23日,20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4班的同学来到了张天虚故居。

  张天虚,原名张鹤,笔名天虚,1911年12月8日出生在呈贡龙街,中共党员,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员之一,也是著名的战地记者。1941年8月10日,病逝于昆明车家壁惠滇医院,葬于昆明西山聂耳墓侧。郭沫若铭赞:“西南二士,聂耳天虚”。

  张天虚故居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龙街中段,始建于1890年,占地面积193平方米,为一幢土木结构前三后三中四耳传统民居,1986年5月13日,张天虚故居被呈贡县人民政府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张天虚故居经重新修缮后,陈列“革命作家张天虚生平展览”。

  同学们通过观看照片、遗物和阅读刊物,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张天虚与反动势力作斗争的英勇事迹。

  走进西南联大,读懂家国情怀

  2023年11月25日、26日,2022级硕士研究生、2023级中西医临床本科3班分批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国立西南联大旧址西南联大旧址位于昆明一二一大街上,也就是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昆明五华区一二一大街298号。2006年5月25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国立西南联大是抗战时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昆明合组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昆八年,大师云集,名家荟萃,在极度简陋和艰苦的环境下,西南联大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70余位院士、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

  “苦旅新生,嘉荫长流。追忆红色记忆,凝聚奋进力量。”怀揣着这样的心情,同学们走进西南联大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探访联大旧址,探寻联大精神。展厅内陈列着的联大学子在烽火中的每一份庄严郑重的请战书、每一本呕心沥血的研究报告,都见证着青年人义无反顾投身救国事业,挽救民族于万一的壮怀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