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部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北京中医药大学孙红梅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樊官伟研究员应邀到基础医学院作学术讲座

2023-08-01 21:34:12 发布人:基础学院,云南中医学院_old-报送组 浏览: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中医药学赛道复赛在我校举办之际,730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开展医者岐黄志系列讲座之第十六讲,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孙红梅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樊官伟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专题学术讲座。讲座在精诚楼207会议室开展,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海青山、韦珊珊主持,部分教师代表和同学参会。

孙红梅教授以《解剖学课程思政的思与行》为主题,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解剖教研室的建设经验开展讲座,指出解剖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从提升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和能力、关心学生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注重解剖学课程思政环境建设、挖掘升华解剖学课程思政元素、重视学生亲身参与和情感共鸣、打造线上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等多方面综合开展,思行结合,最终回归铸魂育人立德树人

樊官伟研究员主题讲座《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作为中国传统科学之一的中医药学当前的发展环境、中医药标准化与现代化发展所面临的的困难、与临床应用研究紧密结合的需要,结合其研究团队的具体研究案例和成果,详细剖析了中医药学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他指出中医药研究是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交叉,形成临床-基础-临床的中药新药研发策略,建立临床证据与基础研究相结合的中药新药研发模式,研发创新中药,指导临床中医方剂配伍使用,中医药学的基础科研应从临床问题出发,并落实到临床应用。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课程建设、课题研究等问题积极进行发言提问互动,两位专家现场进行了耐心解答与交流。